*净照法师7月1日至5日安娜堡及兰莘佛学讲座及净土禅修营*

*安娜堡佛学社及兰莘学佛会特别联合邀请来自台湾的净照法师,将於7月1日至5日展开一系列佛学讲座及为期两天的净土禅修营,让大众以清凉的佛法净化身心。此次法师安排的课题,以阐发般若性空的的实义为重。净土禅修营除精进念佛外,将研讨普贤菩萨因地发愿修行的精神及方法,加深大众对佛法闻、思、修的实践。
净照法师1958年生於臺湾台南县,1978年就讀东海大学物理系,大叁时,參加蓮因寺斋戒学会,并归依忏云长老,从此开始学习佛法。1987年依净律寺照因和尚出家,同年12月在台北臨济寺,禀受叁坛大戒。1990年就讀中华佛学研究所,1993年结业之後,返回净律学佛院,担任学务、教师的职务。曾任福严佛学院院长、法鼓山僧伽大学和壹同女众佛学院的教师,开授过的课程有《成佛之道》、《唯識学概說》、《唯識二十論》、《摄大乘論》等。
7月1日至2日在兰莘,法师将开示《维摩诘所说经》〈入不二法门品〉释要。《维摩诘所说经》素有“小品华严经”
之誉,是一部探讨空慧的大乘经典。经中维摩诘居士超乎寻常的入世风格和菩萨精神,及与诸菩萨、声闻弟子饶富机辩的对话,深刻阐发了般若性空的“不二法门”和“不住生死、不住涅槃”的菩萨行。
其中〈入不二法门品〉,由叁十叁位菩萨各自说出所悟的不二法门,说明何为二,何为不二法门,到了文殊菩萨就以可思议为二,以不可思议为不二,最後维摩诘以默然无言的高深境界,映现不可思议的不二法门。
整部论述无非要引导众生离於一切虚妄不实的假相,證入超脱生灭的实相。7月3日在安娜堡,法师将开示印顺导师在《佛法概论》中,提出的「叁大理性的统一」。叁大理性,即是叁法印,佛法的重要教义,是判断、衡量法与非法乃至了义与不了义的準绳。叁法印,是「诸行无常」,「诸法无我」,「涅槃寂静」,遍通一切,为有情与世间的真理。叁法印是于同一缘起法中体悟有此叁性,故无论渐入、顿入,叁法印有著深切的关联,不能机械的分割。叁法印既是相互关联的,那叁法印是否即是一法印?印顺导师从「诸法无我」来贯通叁法印。从缘起无我的深义去理解,法的生起是幻起,还灭是幻灭,生灭无常而本来空寂。无常性、无我性、涅槃无生性,实是同一空性的义相,真理并无二致。叁大理性的统一,义理深彻,值得深入探究。*

*7月4日及5日的净土禅修营,以解行并重,学员除专心修学净土念佛法门外,并聆听法师开示「普贤十大愿王略释」,研讨普贤菩萨的修行法门。普贤菩萨的「十大愿」,是诸愿之中最尊贵、最殊胜的,故被称为「普贤愿王」。
「十大愿」,是一者礼敬诸佛,二者称赞如来,叁者广修供养,四者忏悔业障,五者随喜功德,六者请转法轮,七者请佛住世,八者常随佛学,九者恒顺众生,十者普皆回向。十大愿,愿愿互含互摄无尽。普贤菩萨从发了十大愿後,确实依自己的发心去用功修行,故被称为普贤「行愿」。行和愿如鸟的双翼,缺一不可。「十大愿」虽是普贤菩萨因地的行持,实是众生成佛之秘诀。
净照法师说法生动、亲切慈悲,是不可多得的善知识,敬请大家珍惜此殊胜机缘,踊跃参加! 活动安排: 7/1
(叁) - 7/2 (四) 晚上 7-9点 讲题: 《维摩诘所说经》〈入不二法门品〉释要地点: 龑一平、李丽华家 (1431 Stanlake Dr
E. Lansing,MI) 电话: 517-614-4363 7/3 (五) 晚上 7-9点 讲题: 「叁大理性的统一」地点: 叶泰巖家 (2648
Prairie St. Ann Arbor, MI 48105) 电话: 734-665-1002 7/4 (六) 早上 10点 - 7/5 (日)
下午 4点:  2日念佛禅修及佛法开示讲题:
「普贤十大愿王略释」为主,时间允许再讲解"心为一切法的主导者"、"学佛叁要"、"信心及其修学"、"菩提心的修习次第"  *

地点: 弥陀村 (14796 Beardslee Rd. Perry, MI 48872)  517-292-3110  lansingbuddhist
@gmail.com

请上网报名 (*按此填表報名*
<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xUCfnWZON-UvWyZUYUtUWFFlvB56mSKyXMFGtaSzEls/viewform>)
或 *www.lansingbuddhist.org* <http://www.lansingbuddhist.org/>